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湖北大学--覃兆刿:档案双元价值的核心意蕴与实践路向

日期:2023年06月10日 20:27  浏览数:

报告主题:档案双元价值的核心意蕴与实践路向

--档案双元价值观问世20周年

主讲人:覃兆刿

报告时间:2023年6月9日(周五)14:30-16:00

报告地点:大阳城游戏N10003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覃兆刿,湖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档案研究院经理。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级档案专家、国家级档案专家领军人才、教育部档案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档案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多篇为《新华文摘》等全文转载。出版《中国档案事业的传统与现代化》等著作多种,提出的原创理论体系”档案双元价值观”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

报告简介:介绍档案双元价值的内涵、逻辑与实践路向,具体为:

一、档案双元价值系列成果简介

二、档案双元价值的内涵与核心主张

三、档案双元价值的逻辑

四、档案资源的建构与开发



(通讯员 舒怡娴)2023年6月9日是第16个国际档案日,湖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档案专家领军人才覃兆刿教授来集团作了题为“档案双元价值的核心意蕴与实践路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集团经理李玉海教授主持。

覃兆刿教授分别从档案双元价值系列成果简介、档案双元价值的内涵与核心主张、档案双元价值的逻辑、档案资源建构与开发四方面进行了阐述。

覃兆刿教授认为档案是工具价值和信息价值的结合体,双元是一种关系概念而非数字概念。档案双元价值的底层逻辑是人类行为方式与管理工具的合目的性。档案首先是一种行为方式,然后才是一种实体对象。从本体论、认识论和管理哲学的高度,细致剖析了档案的定义和本质,认为档案具有形成过程的伴生性、文本实体的系统性、信息内容的凭证性、建构行为的合目的性等特质。对档案事业传统进行反思,提出档案价值的哲学追问,认为档案是对社会真相与秩序的维系,档案治理是国家治理的一部分,档案作为文化资源体现了国家软实力。针对档案工作的实践,提出档案资源和档案效用应与社会实践对应和同构,系统总结了档案资源的合目的建构路径,阐述了档案资源建构中的广泛与精深,档案资源建构要有存储记忆与文化样本的意识、档案资源建构与开发中的情怀与理性等重要观点。最后覃教授提出档案人应具备的素养和品格。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档案资源建构的社会参与、档案双元价值的国际传播等问题与覃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李玉海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覃教授的感谢,覃兆刿教授以深厚的档案学基础理论功底、丰富的档案实践认知和旁征博引的讲解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使我们对档案双元价值意蕴,尤其是档案资源建构的实践路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未来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方向,激发了与会师生对档案学专业的热爱和自信。

公司子站
联系我们

公司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大阳城游戏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 大阳城游戏(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