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员工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预防溺水 健康成长:追光实践队开展防溺水教育讲座

日期:2023年07月16日 21:06  浏览数:

(通讯员 沈子澜 张琪)为提高乡村儿童的防溺水意识,7月14日上午,大阳城游戏(中国)有限公司追光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与赤壁市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红十字水上应急救援队(以下简称“救援队”)合作,于赤壁市赵李桥镇协同开展校园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降低溺水事故的发生率。


本次讲座通过案例警示、互动演示等方式,围绕防溺水的重要性、防溺水的措施、溺水时的自救方法、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等内容展开讲解,向孩子们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和防溺水技能,由服务队成员刘霭檬主持。为了集中孩子们的注意力、活跃现场氛围,刘霭檬带领大家做手势舞,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之后,现场全体成员回忆“防溺水七不准”知识,为知识宣讲部分做准备。



“天气渐渐变得炎热起来,小朋友你们是如何解暑的呀?”刘霭檬先从大家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当有小朋友回答“游泳”时,她引出知识科普的第一部分——远离野外危险区域。当前孩子们一般会到游泳馆、河流、水库以及溪边游泳,这些都是溺水的常见发生地点,游泳馆也不例外。有的小朋友表示疑惑,认为游泳馆里不会发生溺水事故。刘霭檬则通过一系列数据对比,指出游泳池里出意外的案例特别多,而且有增多的趋势。


人在溺水时,2分钟后将失去意识,4-6分钟身体将遭受不可避免的伤害,如果在野外落水,很难被及时营救,从而溺水死亡,刘霭檬通过溺水数据告诫孩子们,外出游泳需要有大人的陪同,以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如果遇到溺水者或者自己溺水该怎们办呢?”向少坤小朋友举手提问,知识科普过渡到第二部分——施救措施。当小伙伴不慎溺水时,不能盲目施救,需要借助周围的塑料瓶、泡沫板等漂浮物抛向溺水者使他自救。如果自己不慎溺水,可以用踩水方法使自己漂浮于水上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刘霭檬邀请了两位小朋友上台做演示,分别示范了自救和救他人的过程,现场小朋友们认真观看演示,时不时自己模仿解救动作加深记忆。谈天小朋友表示:“通过观看示范过程,原先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起来,同伴的演练使我记忆更加深刻。”



到了最后一环节,救援队准备模拟人,刘霭檬边演示边讲解心肺复苏过程。她强调不能直接人工呼吸,需要先判断溺水者意识,如果确定溺水者无意识,才能开始进行心肺复苏。之后开始检查口腔、掏出异物、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等待医护人员到来。刘霭檬归纳步骤为口诀“一停二看三感觉”“一切二抬三捏”,以此来深化孩子们的记忆。同时实践队成员蔡豪森为小朋友进行动作演示,让小朋友更加直观地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方法。之后饶致松小朋友也上前尝试,练习心肺复苏过程。



时值三伏天,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在专业人员的讲解下,孩子们和实践队成员对溺水相关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熟悉了心肺复苏的过程,有效提高了安全意识。在长达一个月的支教生活中,实践队成员会时时宣传防溺水知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为孩子们的健康平安筑牢安全防线。


(审读人:王涛 肖丽霞)


公司子站
联系我们

公司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大阳城游戏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 大阳城游戏(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